當五祖把衣鉢傳給慧能以後,知道眾心一時不能明白,於是要慧能深夜離開。六祖慧能離開黃梅以後,有數百位和尚為了衣鉢追逐而來,慧明追趕上他,想要搶奪五祖傳給他的衣鉢。慧能便將衣鉢放在路旁的石頭上,說:「衣鉢是法的象徵,豈可用暴力來爭奪?要就拿去吧。」於是隱身草叢裡。當慧明要拿衣鉢時,明白了,心生慚愧,就請求六祖慧能為他開示佛法。


慧能教他:「不思善、不思惡,制心一處而無妄念。沒有妄念,就是般若。」


慧明又問:「除了這個密意,還有沒有其他的密意?」


慧能回答他:「如果能說出來的話,就不是密意了。假如你一定要探求密意,要能夠從自性裡面去追求,密意就在你自己那裡。」


真正的密意是「心行處滅,言語道斷」,清淨自在的般若,就在我們的心理。領會了密意、領會了般若,還是要落實到衣食住行的個人實踐,活用應變。


以上內容摘自《成就的秘訣:金剛經》這本書。作者是星雲大師。這是我今天莫大的收穫。


一早,佛光山南台別院的淑烶打電話給我,想要針對明年「化世益人」的講座事宜與我交換意見,另外,又能與如愷法師來個相見歡。二話不說,我依照時間準時的出現在南台別院。與如愷師父聊的挺愉快的,師父送給我《成就的秘訣:金剛經》大師的著作。期勉我好好閱讀,並能參透文字的真實意,將之實踐在生活中。如愷師父說:佛法就是徹底心理學,我們常常看見別人的問題,卻看不見自己的毛病,經由實踐佛法,來讓自己的心性更自在,更不起煩惱。


拿回家後,便開始翻閱,讀到上述這一段落,特別有感觸,遂將原文一字一字打出,除了分享給大家外,也讓自己能更精進的了解「心行處滅,言語道斷」的道理。


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這是《金剛經》的四句偈。《金剛經》文字優美、節奏有致,就算不能意會,光是讀誦或聽聞,也能讓人心生平和,起歡喜心。


感謝如愷師父與我分享這本好書,我將好好閱讀,並能實踐在生活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