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趁著早晨冬陽乍出的假日時光,我到學校運動場跑跑步,健健身,享受難得的日光浴。跑完三千後,我躺在草皮上,看著藍天白雲,休息身子兼放鬆心情。


與世界平行的感覺真棒。在呼吸中,隱約聞到泥土的芳香。翻個身,用沒戴眼鏡將近800度的近視眼,觀看小草與泥土。端詳數十秒,發現人類腳下的土地,又是另一種世界。在不到 五公分 的草堆中,昆蟲攀爬、螞蟻做穴、各式各樣的小動物生活其中,彷彿是一座迷你小森林。


用嗅覺聞泥土的味道,讓我想起十年前的朝山記憶。


約當30歲時,鄰居邀約去南投的靈巖山寺朝山拜佛。出發是在午夜,坐了約三小時的車程,抵達佛寺的山腳下。上百人或千人,三跪九叩,一步一腳印的向山上前進。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朝山,也是一次難忘的生命經驗。因為,在我跪拜禮佛的同時,我的頭,低到可以聞到泥土的香氣。那時,真正感受到土地的偉大,也了解人類的渺小。爭什麼、吵什麼,對天地而言,都只不過是小事一樁。


因為朝山,讓我謙卑;因為拜佛,讓我平靜。這是我此趟行程的最大收穫。


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,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好好用心享受四季之美。更重要的是,一定要有好心情陪襯喔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