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出拜訪客戶回來,已經接近晚間六點,身體已經處於疲憊的狀態。這時候,作業主 管B 小姐匆匆忙忙跑進我的辦公室,向我報告一件我剛好外出時,所發生的客訴事件。聽完陳述後,又讓我心情頓時變得更加沉重。


B向我說,今天下午因為同事在作業上的疏失,發生了一位客戶L小姐入錯帳,必需更正的情事;加上又剛好L小姐,前幾天使用ATM時,因為人為操作的錯誤,造成卡片被機器吃掉的窘狀發生,在這一段等待重新發卡的期間,已經讓她心急如焚了。很不幸也很湊巧的,這些事情發生在同一人身上,讓她大為光火,抱怨連連。


B在我還沒回來時,就已經再一次致電,向L小姐解釋疏失的原因,並希望能取得諒解。但是L小姐當下仍然怒氣難消,無法接受B同事的說明與歉意,這一通電話,也就沒有解決客訴的問題。


我仔細聽完B同事的報告後,雖然已經將近晚上七點,又有一堆公文待完成。我還是請B同事趕緊將電話給我,我必須在下班前將此事解決。我向B說,若打了這通電話,L小姐仍然很生氣,至少我就當成她的出氣筒吧!也讓她在放假的前一天,把她不愉快的情緒,找到一個宣洩的管道,有可能心情會比較舒坦些。若第二種情形,她能接受我的道歉,可以諒解我們的不是,那也會讓彼此的心情變得美麗一些,那就是最完美的結局,不是很好嗎?看得出來,B同事很擔心這通電話一打,我可能會被K的很慘,一直問我說:「經理,她現在正在氣頭上,你要不要星期一再聯絡?」我說:「遇到客訴事件,絕對不能拖,一定要馬上處理,我是分行的最高負責人,本著最有誠意的心態打電話過去,縱使被罵了,我都應該虛心接受,這是我當主管的應有的擔當。」


先說結果,道歉的電話接通後,L小姐不僅沒有再生氣了,也沒有罵我的不是,反過來,她也說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,更不應該情緒失控(她真的太謙卑了,我很佩服她的修養),我們在電話兩頭,分享了近三十分鐘的服務理念(L小姐是某家飯店的高階主管),並約定下星期來我分行喝咖啡,暢談人生。


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吧?我無法一一說 明L 小姐為何在我打電話過去之後,突然轉變成與我好似是多年好友身分而與我閒話家常。我提出這當中可能的三種解釋,說明我化解客訴的原因。其一,L小姐已經將氣出在B同事身上,怒氣已經消了一大半了,我只是運氣較好,打過去時,她已經不生氣了。其二,我的低姿態與真誠的道歉,讓她接受。這就是我常常分享同事的,遇見客訴,一定要記住「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」的原則,務必讓客戶暢所欲言,也讓客戶的心情得到紓解的管道。或許我的真心致意,讓她慢慢的消氣了。其三,我們找到共通的話題,見L小姐稍稍消氣時,我沒有馬上結束電話,反而問了L小姐關於一些工作上的事情,讓她感覺我不單單是要解決問題而已,更想要透過這一次的事件,更認識對方,增進彼此友好的關係。很剛好的,我分享自己愛聽演講的興趣,因而找到了話題,這個話題就是,我們在一年前的某個夜晚,同時都去聽了老爺酒店沈方正執行長的演講。我說,那一場講座,是我幫佛光山南台別院邀請沈總來台南演講的,沈總服務的熱情也是我學習的對象。L小姐告訴我,她在聽完那一場演講後,買了沈總所寫的書《非比尋常的一天》數十本,送給飯店的員工閱讀,還一同分享「幫助他人,成就自己」的服務理念。


這是個難忘的夜晚,我不僅解決了棘手的客訴問題,並更有可能的,因為打了這一通心甘情願準備被罵的電話後,而與L小姐保持更緊密的顧客關係。這是我始料未及的,也是我意外的收穫,我喜歡這突如其來的考驗,這讓我感到自己存在的價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