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年前擔任台南仁德社區大學的理財講師,每個星期排定一天的晚上到社大上課。在教學的期間,認識了一些朋友,有些至今都還保持連絡中。回想在那一年半的執教夜晚,雖然都要提前準備教材,很花時間也挺累人的,但因此得到更多的友誼,卻也感到快樂無比。


二個月前,接到一通來電,開頭就說:「吳老師您好,我是社區大學的學生,我是K小姐,您可能不記得我了,我都坐在教室的後面,但我……」「嗯嗯嗯,好像有印象」我回。「我知道您在銀行上班,我有一位好朋友,打算要擴店,想要找銀行幫忙融資,問我有沒有認識的朋友,我馬上想到您,可否請您幫忙呢?」K小姐問我。


有生意上門,又是自己的學生介紹,我當然說:「好啊,很樂意服務,我該如何聯絡你朋友呢?」就這樣,我與W小姐在幾天後約見面,洽談她的展店計畫,經由雙方的努力與合作,也已經完成這筆貸款,現在W小姐已經開出她人生的第二家店。在這一次的業務拓展上,我幾乎不費吹灰之力,因為K小姐的熱心介紹,就得到一名好客戶。妳能相信嗎?其實一開始,我壓根想不起來K小姐是誰,我真的有教過她嗎?而她卻在我離開社區大學後的一年多與我聯絡,讓我的分行能完成這筆天上掉下來的業績。


客戶是這樣來的,你可以用「陌生拜訪」的方式,也可以用「朋友介紹」的方式取得。無庸置疑,「朋友介紹」的方式,很容易就能得到客戶的信任,根本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介紹自己,朋友早就幫你鋪好路了。到了見面時,只需要表現自己的專業與服務的熱忱,便有很大的機會能將業績手到擒來,因為在客戶的心目中,「信任」這兩個字,早就已經是你通過考驗的配備了。


「客戶是寶,越多越好」是我常常與同事分享的一句話。客戶打哪來呢?客戶就從朋友那兒來。客戶就是你的朋友,客戶就是你朋友的朋友,客戶就是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。只要在世上,善待你的朋友,朋友就是客戶,客戶就是朋友,業績也就源源不絕的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