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吃完午飯回來,看見辦公桌上躺著一封信,那是一封用「星巴克」貼紙彌封的卡片,我猜,應該是任職星巴克的T小姐寄來的吧。信封內,除了簡單的問候小語外,更重要的是,母親節到了,她希望我訂一些禮盒,送給公司的VIP客戶。這幾年來,我的確給她不少訂單,這張卡片縱使還沒拆,我就知道她的用意,但我更佩服她,服務的用心。


T小姐是一位七年級生,出社會二年餘,她從星巴克的工讀生一直做到現在的正職,年資應有四年多了。我與她結識在星巴克的南科店,這家門市離我家只有五分鐘的路程,每每到了假日,園區內的上班族幾乎都休假,店內反而人少而寧靜,也因此,我喜歡在假日的午後,來這裡享受我休閒自在的好時光,不論看書,發呆,陪小孩子玩,都是愜意的。這一家店,幾乎所有員工我都認識,而她們也都認識我。這幾年來,物換星移,多數員工有的離職,有的輪調,到現在,還有與我連絡的,當屬T小姐。


待過飯店餐飲業的人都知道,每逢重大節日,如春節,端午節,中秋節,母親節,都是業者的殺戮戰場,在這重大節日,禮盒的銷售,更是衝高營業額的最佳途徑。而身為公司的一份子,員工多多少少要為業績扛起一些責任,也是公司績效考核的指標,更甚之,有些企業,還會分配責任額,上至主管,下至工讀生,無一倖免,每個人都要為了數字,努力的衝衝衝。有人在這個戰役,接到大訂單,因而一戰成名,受到犒賞與獎勵;有人在此時,發現平時不燒香,臨時抱佛腳,無單可接,被主管罵到臭頭,飲恨去職大有人在。


前面提到,T小姐是一位很用心服務客人的員工,基於「服務至上」的原理,我對於一些請求,幾乎都會答應,甚至還會幫她介紹客人。也因此,T小姐視我為忠誠客戶,縱使她二年前從南科門市調到南遠門市,她依然與我保持聯繫,而我也不斷的在她有業績需求時,給予她最實質的回饋,而她所展現出來的服務價值,就是「創造忠誠客戶,並且把客戶帶著走」的精神。


服務業,不需要高學歷,也不需要高專業,最重要的是一股服務的熱情與態度。我不知道星巴克是否有要求員工要做多少數字,還是T小姐自發性的替公司創造業績,不論哪一種,我都覺得T小姐的用心與服務,讓我認同與讚嘆。這一次,我還是會向她預購禮盒,消極的,協助她的業績;積極的,表彰他用心服務的成果。我相信,這種人的貼心服務,不成功都很難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