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:「女人的衣櫥永遠少一件漂亮衣服」,我對自己說:「我的衣櫃永遠少一條有質感領帶」。說到領帶,對多數男性上班族而言,或許是種負擔,因為上班趕時間,無暇打領帶;也有可能是累贅,因為套在身上有種束縛的感覺。但領帶對我而言卻是增添工作樂趣的一種享受。我愛買領帶,也愛欣賞一條領帶戴在男人身上的品味風格。


打從學生打工時期,總能體會「白領」與「藍領」的差別。印象中,白領階級就是打著領帶,待在辦公室裡吹冷氣、打電腦,一副樂活又輕鬆的樣子;而藍領階級卻是脫掉外衣,剩下汗衫,處在又熱又臭的工廠內搬重物、顧機台,一臉又喘又累的模樣。這種刻板印象,對我往後選擇工作,竟也起了莫大的化學作用。


剛踏出社會,應徵第一份工作,那是一份品管的工作,十幾年前,這家中小企業默默無名,公司也不大(現已上市),但開給我的薪水卻不差,面試官也很欣賞我,一直問我何時可以來上班,而我最終問他一個「好」問題:「請問,上班要打領帶嗎?」他說:「當然不用,因為你是品檢員,每天要穿梭在工廠的裡裡外外,不適合打領帶。」想當然爾,最後我沒有去上班,沒錯,就是因為不能打領帶。


後來,我選擇到飯店上班,展開我人生的白領職涯,數十年來,我只待過兩種產業,一是飯店,一是金融,兩者由於都是服務業,打領帶就成了穿著必備的要件,而買領帶也就成了滿足我品味穿著的樂趣。





我的領帶有幾條?說實話我也不知道,應該已經有上百條了。但我知道若有逛街這回事,必定和買領帶脫不了關係。逛街買領帶,出國買領帶,只要看見有人賣領帶,總是不自覺走了過去,好像沒有瞧一瞧,摸一摸,會有一些失落感。近年來,發現領帶實在太多了,便開始淘汰一些,多數是送給朋友,因為捨不得丟掉。也會覺得當自己從事業務多年來,領帶猶如一把槍,陪著我衝鋒陷陣,打下美好江山,沒有功勞也有苦勞,特別有革命的情感。


我愛欣賞領帶的條紋與花色,喜歡穿不同顏色襯衫配著相映的領帶,那會讓自己工作更帶勁,每每朋友或客戶欣賞我的領帶,我都會在心中暗自竊喜「哇!真是會欣賞。」領帶樣式,我特別偏好斜線條的領帶,打在身上,讓我看起來更成熟穩重,也多一分客戶對自己的信任感。


我喜歡自己的比喻,『領帶就是「領」導自己,「帶」來美好』。選擇一條自己喜歡的好領帶,搭配充滿熱情活力的心情,每天我的工作樂趣就是從此展開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