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都稱呼他「藤弟」,他都呼喊我「老大」,他是蔡秋藤,目前就讀成大電機系博士班三年級的學生,也是我去年十月新認識的朋友。認識的因緣,起於銀行舉辦 王浩一 老師「向老樹學樂活與品德」的專題講座,藤弟從網路上得知此消息,特到我銀行索取入場券而認識。


初與秋藤結識,便發現他有台南人純樸的特質,愛笑,為人善良。秋藤與我一樣,都是喜歡聽演講的愛好者,有時候,不論是在誠品書店,亦或是南台別院,我們常常不期而遇,也就比鄰而坐一同分享演講的心得。自從知道彼此有同樣興趣後,我們更是常常透過FB分享一些講座的資訊。


三個月前, 劉克襄 老師要來台南誠品演講時,有一整個下午的閒暇時間可以到處走走逛逛,我便邀約秋藤一同與我陪 劉 老師走訪保安車站與十鼓文化園區。也讓秋藤有機會可以近距離的一睹大師的丰采。


本週三(6/22)晚上,我分行特別邀請理財專 家阮慕驊 老師來台南,假佛光山南台別院國際會議廳,為本行客戶演講「用對方法,投資不難」。這一次照例,我還是請秋藤前來聆聽。在幾次分行舉辦的理財講座中,秋藤均有前來參加,對於總體經濟的了解也知悉一二。或許因為他還是學生的身分,沒有穩定的收入,但總是看的出來,他對理財是感興趣的,也就順理成章的再邀他來參加更高水準的演講。


我花了一些時間,向秋藤分享一些正確的理財觀。比如,收入-儲蓄=支出,而非收入-支出=儲蓄,也用簡單的比喻,解釋定時定額平均成本法的投資概念,藤弟果然是有慧根的人,一聽就懂,還會舉一反三。最後,他也選擇自己所喜歡的投資市場與區域,採用定時定額的投資方法,買了他人生的第一筆共同基金。


我告訴藤弟,理財是開啟美好人生的第一步,透過有規律的理財方法,從現在開始儲存人生的第一桶金,等拿到博士學位後,開始出社會工作時,總是能比別人較快享受財富的自由度。


你也想要儲蓄你人生的第一桶金嗎?學學秋藤,運用「定時定額」的理財方法,真的很容易達成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