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台南市銀行公會的會議。恰巧,坐在我旁邊的與會者,是我以前老東家T銀行的代表,趁著會議空檔,我向隔壁這位T銀行的代表詢問D小姐的近況。他說:「D小姐在公司的表現很傑出,最近又升官了,現在已經官拜協理了。」


D小姐是我以前在T銀行的老同事,我們分屬不同的部門,但因為跨售的機會進而熟識。D小姐原先擔任櫃檯的辦事員,後因工作能力受到肯定,更上一層樓,被調派擔任理專的職務,因為業績很好,是當時的Top Sales。那時,我擔任業務主管的工作,負責督導業務工作,對自己的銷售能力亦頗具信心,但從認識D小姐之後,藉由一同拜訪客戶的機緣之下,我驚覺,她顧客關係管理的能力很強,業務銷售功力更是在我之上。因此,我一直將D小姐當成是我職場的良師益友,只要有問題,我都會打電話向他請教。


開完會,回到公司,我即刻打了通電話給她,向她恭喜升官一事,並半開玩笑的說:「唉呦,升官還不告訴我,是不是怕請客啊?」D小姐說:「升官真的沒有什麼,只有責任與業績的加重,我反而覺得是懲罰呢!」你說,D小姐 四兩 撥千金的話術,是不是很厲害啊。


由於也有一段時間沒有update彼此的近況,我們從沉重的業績說到工作的壓力,從工作的壓力聊到人生的見解與價值。談話中,我們總是惺惺相惜,互相勉勵,共同打氣。結束電話後,我思考一個問題,「為 何D 小姐在工作的表現,能夠從AA+呢?是什麼原因,讓他基業長青呢?」



想了想,我知道,答案或許有很多個。但有其中二點,一定是成分很濃,價值很高的關鍵。其一是「傾聽的精神」,D小姐的聲音,除了甜美無庸置疑外,當她在說話時,你不論是在身邊或是在電話裡,總能感覺她微笑以對的真誠回應,這一點會讓對方感覺尊重,進而產生信賴感。其二是「積極的態度」,D小姐對於工作投入的程度很深,具有超強的責任心與努力不懈的積極度,總是帶給週遭的同事們,屬於積極正向的人生價值觀。


下班回到家,手機傳來一則簡訊,是D小姐用簡短的隻字片語,傳遞對我的加油與祝福,她的舉動令我感動。我想,就是她這種看似輕淡,實則關鍵的小細節,願意比別人多做一些的行徑,才能讓她在職場一路走來,平步青雲,穩健踏實。


職場中,該有一些心靈導 師如D 小姐,引導我們正確的人生道路。「心有多寬,路就有多寬」是D小姐對我的勉勵與祝福。


寫此文,想要告訴她,受用了,感恩。也祝她一切平安順心,用她無與倫比的熱情,照亮更多的有緣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