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大哥,我的研究所同學,一位官拜跨國公司的總經理。今年初,他剛從菲律賓的日立冷氣公司辦理退休,終於告別與日立公司長達33年的革命情感,開始享受樂活的退休人生。前兩天,我邀請他與同仁分享他的職場經驗談。


當我一個月前向劉大哥邀約這場分享會時,劉大哥煞有其事的問我目前的銀行生態與相關的業務內容,很認真的做了筆記,這種想要把事情做好的精神令我佩服,在其他人的想法,或許會想說,只不過是一場簡單的職場分享,有需要巨細靡遺的了解一個產業這麼多嗎?但是,我從劉大哥的身上,看見做事認真的態度。


會想要請劉大哥演講的主要原因有二個,第一,劉大哥從日立的基層銷售員開始幹起,每天都要拜訪客戶,必須要承受很大的挫折與拒絕,這一點與銀行現在的生態很像。第二,劉大哥一輩子的職業生涯,幾乎都在日立渡過,更從小職員做起,經由自己的努力,與長官的提拔,一路攀爬至總經理的大位,一般上班族對於能有此成就與表現,究竟是如何做到的,應該是很樂於聆聽的。


演講中,有兩個觀念是很值得提出來分享的。一個是客戶關係管理,透過縝密的計畫與執行,讓客戶不斷的需要你,而能成為忠誠的顧客,持續創造好業績。一個是如何成為老闆的得利助手,就要讓自己成為「人才」加「奴才」兼備的員工,說明一位員工若只顧自己的優越感,卻無法彎下腰,讓老闆也認為你是會聽話的人,是無法在眾多好手中脫穎而出更上一層樓的。關於這一點我的確心有戚戚焉,因為在職場中,你會發現,升官快的人,除了具有才能外,也要是老闆相當信任的人,而這種人通常具備的其中一樣特質是「聽話」。


原先一個小時的演講,卻因為同事的問題踴躍,而讓劉大哥多分享半小時的人生經驗。在這場講座中,劉大哥盡責的賣力演出,博得了台下聽眾的認同與肯定,我相信,縱使彼此的行業別不同,但是「同行不是冤家,異業可以為師」這句話是無庸置疑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