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校長李嗣涔提出14點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,這則新聞經由各大媒體的披露引起一些正反不同聲音的討論。這14點分別是:


1.保持熱情,別太在乎薪水、職位與升遷。


2.不要太在意「準時上下班」。


3.盡量避免事後請假。


4.不要輕易說出「這不是我的工作或這太簡單了,找別人做」等推諉的話。


5.不要說出「沒辦法、我不會或太困難了」的洩氣話語。


6.從失敗中學習寶貴的經驗及功課。


7.對任何事抱持好奇心,並深入了解。


8.開會時別當木頭人, 也別輕易丟出一個太過簡單的問題。


9.對同事及主管應具備同理心。


10.別把責任推給他人。


11.保持創新精神。


12.保持閱讀與學習、習慣對和工作相關的事務有反應,從中領悟道理,並記錄心得。


13.善用時間、管理瑣碎時間、充分利用時間,提升工作效率。


14.留意任一環節的細節。


我看完這14點後,心有同感,完全認同上述的說法。


出社會工作,今年屆滿14年,如果我能在14年前剛踏入職場成為新鮮人時,就懂這14條金科玉律,並將之奉為圭臬,我相信我的成就一定會比現在更好。看見有人批評李校長的言論,說「竟跟資方一起奴化員工,成為慣老闆的幫兇!」我深表不以為然啊。


上週,一位新同事工作不到二個月就提出辭呈,他是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小伙子,我問他離職之後的生涯規劃,他說他打算考公職。我說「不對啊,你第一天報到時,告訴我你的人生目標並非如此,為何轉變這麼大呢?」他說「我覺得這份工作不適合我,我想要……」,他所說的總總,在我聽來,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問題,但他渾然不覺,他只想要逃避。最後,我快速批准他的辭呈。套用李校長的第5點「不要說出沒辦法、我不會或太困難了的洩氣話語。」因為,這位新同事學習新事務缺乏熱情,總覺得工作太複雜,也太困難了。


「熱情驅動世界」是我的職場座右銘,與李校長的想法不謀而合,熱情真的是萬物的根基,有人問諾貝爾獎得主德雷莎修女,為何能有這麼大的成就,她說:「沒有啊,我不過只是用熱情在做事而已,任何人都可以的。」這段話我記憶深刻,也用此來激勵自己。


另一個職場的勝出關鍵,就是保持閱讀與學習的習慣。大前研一說:「一個人下班後的四小時,就決定了他人生的發展、成就和命運。」有人下班還去拜訪客戶,有人下班去吃喝玩樂,你說,誰升遷的機會高?誰加薪的可能大?


這是一個數學算式,卻導出很重要的人生哲理。110次方還是1,大家不用算也知道,那1.10.910次方是多少呢?我想沒有計算機的人,大概是算不出來的。答案分別是2.850.31。這又代表什麼意思呢?1代表的就是原地踏步,沒有進步也沒有退步;1.110.1,代表添加了「熱情」、「積極」、「正向」、「不放棄」的因子;0.910.1,代表「消極」、「委靡」、「悲觀」、「提早放棄」的心態,讓生命逐漸凋零。假若1次方代表1年,10次方就是10年,所以,每年進步0.1的人會比每年偷懶0.1的人,到最後,竟差了好幾倍之多。


「台上10分鐘,台下10年功」,這不是口號,而是真理。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,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千萬不要好高騖遠,眼高手低。Just Do It.做就對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