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了快下班之際,一位基金公司的通路人員C先生從台北來拜訪我,這半年來,與C的碰面次數多了,互動關係也就越來越熟。據我了解,C是一位很有拼勁的年輕人,要是排定一趟南下之旅,非得要多跑幾家分行,多與一些理專交流之後,才肯回台北。


C這位年輕人,出社會工作已經五年,我問C,下一個職涯的「五年計畫」是什麼?C回答我:「想要轉往管理職邁進,當一位小主管。」我又問:「要達成這個目標,你需要完成哪些歷練與考驗呢?」「未來,我想要從現在銀行組的工作,轉往法人組磨練看看,那是一個需要專業知識,也更要具備社交長才的職務。這個位置,很容易讓老闆看見績效,也較容易升遷。」C說。


我再問C:「你要當上小主管,也就是取代你現在主管的位置,你自覺,他所具備的能力,你是否也都準備好了呢?」C說:「我覺得我的專業知識不輸他,但他的『向上管理』能力很強,這是我遠不及他的。」「答案揭曉,這正是你未來的功課,就是學會『向上管理』這門看似簡單,卻又複雜的功課,但向上管理的精神,並不是對你的主管阿諛奉承,拍馬屁兼討好的意思,這有其應注意的地方。」我用一種提攜後進的口吻告訴C


接著我再向C說了一個今早發生的案例,補充向上管理的意涵。


上星期的早會,我問同事一個關於分行經營的數據。抽問了幾位同事之後,發現大家都不知道。我說:「這個數字是非常重要的,代表了分行的競爭力與榮譽感,期盼大家都能去查詢了解,並把這個數字放在心上。」到了今天的晨會,我故意又抽問了上週的問題,結果令人遺憾的,還是有同事答不出來,但也令人安慰的,馬上就有另一名同事告訴我正確的答案。


我向同事們針對這件事情分享我的想法,我說:「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,主管通常都喜歡聽話的部屬,也希望他所說的話受到肯定。知道這個數字的同事,不代表他可以升遷加薪,但代表他或許可以平安的活下來。若在太平盛世,這種懂得向上管理的人,搞不好還有升官加薪的機會;而在兵荒馬亂,公司裁員聲四起之際,這種人通常能遠離風暴,也較能安身立命,活的好好的。」


「向上管理,不是馬屁管理,而是任務管理。」我再向C說。


C突然好像開竅般的對我說:「難怪,我終於發現,我的主管為何那麼受到總經理的器重,他真的懂得向上管理的精隨。」每次總經理發佈新的目標與挑戰時,我的主管不像其他部門的主管哇哇叫的,總是義無反顧的接下任務來,經過我們部門的開會盤算與討論後,他又會轉向總經理去報告,若要達成此目標,他可能需要哪些資源與協助。公司若無法給他奧援,最好的狀態是達成幾成,而最差的狀況又會是如何?最後,老闆通常都聽從他的建議與想法,又安排人手給他,也會撥付資源過來我們部門。到最後,他都能輕鬆達陣,完成任務。這樣的表現,是不是向上管理能力的展現啊?我說「是的,在我心中,這個故事充分表達向上管理的最佳典範。」


最後,我告訴C我對於「向上管理」的想法,那是我多年的經驗與心得,就是勇於承擔,樂於配合,善於溝通」,我從C的表情,我相信他懂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