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姐,我正從高鐵台南站,租一輛汽車要到你們飯店,請問怎麼走?」我問。「是的,先生您好,您可以上快速道路台86線,一直走,然後……」總機小姐說。


「小姐,我要訂房,請問住一晚,房價多少?」我問。「先生您好,請問怎麼稱呼您?」訂 房 小姐問。「小姐,你們現在訂房有沒有特惠專案?一泊二食較便宜,還是分開算比較划算,差多少呢?」我再問。「是的,吳先生,我們現在有一個優惠方案,您可以……」訂 房 小姐再回應我的問題。


以上的對話,是我擔任某一家飯店的神秘客,所電話測試的相關問題。如預期般的,這家飯店的員工,果真訓練有素,除了能回答我問的專業問題外,也會進一步詢問我的需求,並再給予滿意的答覆。最終,我打了分數,並將書面的報告交給這家飯店的高階主管,完成了他託付我的工作。這是這家飯店,例行性的工作,他們不斷的精益求精,期待帶給客戶良好的服務品質。我想,雖然這一次是由我測試別人的服務品質,也有可能下次換成別人來測試我的服務精神,而人生的意義,就在這互相的測試中,不斷的成長,也不斷的進步。


「神秘客」這個名詞,是近來熱門的話題。印象中《遠見雜誌》每年都會進行服務業的評比,評比的結果再經由媒體的披露與報導,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客人消費的選擇與意願。表現好的公司,可能會大肆鼓吹自己的服務評比是禁得起考驗的,因而提升自家的品牌知名度。表現差的公司,也會關起門來徹底檢討,以避免下次再犯同樣的錯誤。


「人類的競爭,是細節的競爭。」這是我多年來從事服務業的心得。客人處在資訊透明的時代,很容易經由比較,經由速度、與經由服務的細膩度,而分出公司的良窳。現在公司所提供的服務,若不能做到讓客人感動與印象深刻,客戶的忠誠度是會隨時瓦解的。


對於「服務客戶」這件事,我深深的熱愛與樂此不疲,也喜歡因為帶給客戶優質的服務後,所得到的喜悅與成就感。「顧客關係管理(CRM)」對我而言,是一門永無止境的學習課程。了解客戶的需求,解決客戶的問題,給予客戶超乎結果的預期想像,讓客戶不斷的「哇!哇!哇!」是我服務的宗旨。或許,我離最佳的目標,還有一大段的距離,但這都是驅使我向前的動力,我說:「人生的美好,會因客戶的肯定與讚美,而變得更有價值。」


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「服務他人,成就自己」,這是我常常與同事分享的句子。有機會服務別人也是一種幸福,關於服務這件事,我要說的是「服務是一種看得見的愛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