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種職業,每天都會熱情的說出以下的招呼語:


「早安,歡迎光臨」,


「您好,歡迎光臨」,


「謝謝,謝謝光臨」,


「慢走,歡迎下次再來」,


猜,是什麼工作必須要這麼有禮貌的服務客人呢?是便利商店的店員?還是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?抑或是五星級飯店門口的服務生?或許,以上的職業都會這麼說,而你我也司空見慣。但,你會相信會說出這些問候語的人,竟是來自一位銀行的保全員嗎?而這位仁兄,就出現在我工作的分行,他是翟大哥,一位笑口常開,充滿服務熱忱的退役軍人。是好爸爸,也是好丈夫,更是我銀行不可或缺的最佳第六人。


翟大哥,四年級生,他不是鐵牛運功散的「阿榮」,總有一天,還是要從軍中退伍下來,他人生的黃金時期幾乎都奉獻給了國家。老實說,我對於大半輩子從事軍旅生活的軍人,總是會有與社會脫節,個性固執的第一印象,而翟大哥卻讓我對軍人呆板印象徹底改觀。他不僅具備幽默感,也很愛閱讀,唱歌,簡直是琴棋書畫樣樣來。從他黝黑的臉頰,你完全看不見歲月在他身上留下的老態龍鍾,反而是洋溢著青春活力的笑容,做好他保護銀行安全的重責大任。他說:他是一位保家愛國的革命份子,我說:他更是一位才華洋溢的中年才子。  


翟大哥每天上班總是很早就到公司,或許是分行的傳統,還是他的創意想法,他每天都會煮一大壺麥仔茶供應給來行的客人飲用,久而久之,他煮茶的功力受到各方的肯定與讚賞,許多客人總是在完成交易後,喝一杯麥仔茶再開開心心的離開。說個冷笑話吧!有一天他問我:「經理,你知道麥當勞的弟弟,叫什麼名字嗎?」我左思右想,怎麼猜都不對,他說讓我來告訴你答案吧,是「麥仔茶」,因為「他們都姓麥呀!」聽到這裡,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想要K他一頓呢?真的,這個笑話比我說過的笑話都冷,重點是,這則笑話是他自創,或許每天煮著麥仔茶,突發奇想,竟也能自得其樂。


上個月,由於國防部的軍事召集令,他必須回營隊受訓一星期,這位老兄竟在一個月前就告知我訊息,並告訴我希望能在他休假的前幾天,找來代班同事,以便他能做好交接工作,那時的我不以為意,點頭說好的,心裡卻想「還有那麼多天,老兄你急什麼急啊!」


但隨著他請假的時間迫在眉梢,心中竟燃起不捨的心情,不捨他的笑聲,不捨他的服務,不捨他的短暫離開。思緒上,某種程度是痛恨國防部的作為,心裡想著「幹嘛找翟大哥回去受訓呢?就算要回去,為何不是一、二天就好了呢?」回想過去這幾年,從自己擔任主管職以來,對於同仁的休假幾乎從來沒有不批准的,因為我相信適時的休息是必要的,那會讓自己回到工作崗位更有精神與活力。但當下的我,對於翟大哥的請假,卻很想要說「不,你不要走」無奈,我無法改變這一切。


在翟大哥請假的一週裡,太陽一樣從東邊升起,客人依舊上門處理銀行事務,也都如往常,喝著他的職務代理人新鮮現煮的麥仔茶,但我相信,或許有一些人,在心中都有相同的疑問,如同廣告台詞一般「咦,這好像不是肯德基喔,我不要」,也有很多客人一進營業廳,沒有聽見爽朗的問候聲都非常的不習慣,頻頻問櫃檯人員,「你們家的保全離職了嗎?」,「你們家的保全調單位了嗎?」,「沒有聽到他的聲音,怪怪的」,「他去哪裡了?會回來吧!」不瞞各位,細數翟大哥請假的那一個禮拜,有問以上問題的客人高達百人以上,讓我自己不禁汗顏,「當我不在一個單位超過一個星期,會有那麼多人想起我嗎?」


有一次,我好奇問翟大哥「是什麼原因,讓你願意如此的貢獻與付出呢?」他說「我軍旅生活數十載,活到這把年紀,總覺得對這個社會沒有太大的幫助與付出,今天能有這個機會來銀行服務,我相當的珍惜並感恩,我從每個客人給我的會心微笑與噓寒問暖,總是能夠讓我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,而人生此時不付出,更要待何時呢?」看著翟大哥真情流露的說著,我心中也冉冉升起一股溫暖的感覺,心中自忖「我是何其有幸,認識你真好,天使的工作也不過如此啊!」文末,我還是想說:「翟大哥,真的謝謝你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