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人都知道,「老闆」這個字眼,不全然是「董事長」或「總經理」的代名詞,多數會是自己直屬長官的稱謂。若你是一般小職員,你老闆的職稱可能是組長、主任、課長、襄理這一類;若你是中階主管,你的老闆抬頭不外乎副理、經理、廠長、協理這一種。


走過職場十多年,一些話一直縈繞在我耳裡。我的工作態度是「天涯必定有知音,職場必定有貴人。」我的職涯座右銘是「走在老闆後面,想在老闆前面。」所以長久以來,我一直將我的老闆當成是我的貴人,而貴人就是我的標竿,也是我學習請益的對象,而跟對老闆,世界大不同。


細數我跟過的主管,不論傳產或後來轉進金融的老闆,至今我都保持聯絡,也用謙卑的心情感謝他們的知遇之恩。


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飯店上班,負責財務規劃與資金調度,我老闆是H先生,他現在是貴為一家上市公司的財務長。一年半的貼身學習,我從他身上學會財會的基本功。他對我相當嚴格,常常罵我,動不動就K我一頓,對我說「你是豬是不是!連這個也不會。」在那狹小的辦公室空間,面對他的指責,佐以女同事的竊竊笑聲,我一度懷疑自己真的笨的像豬。


那段時間,我用尼采名言自我砥礪「殺不死我的,使我更堅強。」含淚的我,撐過了撞牆期,取得他的信任與調教,再加上自己的努力,我竟在一年後獲得公司升遷的機會。後來,因為母親生病,必須等到看護來接班,我才能到公司上班,是這位老闆通融我的遲到,他說「責任制嘛!工作有效率,晚些到無妨。」到現在,我想起這一段往事,真的很感激他當時對我的包容與關懷。十多年後的他,師徒關係變成朋友之交,他對我還是很兇,我卻非常自得這種感覺,在與他的談話當中,他若沒罵我兩句,我也會覺得怪怪的。過去的我,不僅學到他的專業,也得到他一輩子的友誼。


進入金融業多年,我的老闆是B小姐。這是我人生的重大轉折,是她讓我走上「熱血」青年一途。現在的我,身上流著滿滿的熱血,有一半是她輸給我的。


我們結識在T銀行,他的工作衝勁與目標管理讓我印象深刻。她是一般外人眼中的女強人,面對家庭、工作兩頭燒,她總是有智慧迎刃而解。面對壓力時,他會告訴我「順境、逆境其實都是你的心境。」「你可以的。」讓我一路走來逢凶化吉。


幾年後,我們一起從T銀行轉進K銀行,也是她的一句話「家德,跟我走吧!」我即刻放下原先在T銀行的生涯規畫,不問薪水,不問職銜跟著她走,為的就是報恩而已。若有人說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而變化遠不及老闆的一句話。」我則會相當的認同!


「士為知己者死,女為悅己者容。」是我對工作產生樂趣的原動力,老闆願意投資你、肯定你,讓我替他賣命,戰死沙場也在所不惜。我自覺,職場中要能「會跟」老闆,因為他能幫你打通任督二脈,讓你元氣大增,若再能運用你的「慧根」幫助老闆成就大事,則是功德一樁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小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